close

經年激烈運動得了網球肘,還會腰痠、膝蓋痠痛,健走杖助緩解


持杖健走享「壽」健康 文/楊清源

我從年輕就喜歡運動,但都沒經過教練的指導,身高不高,打起籃球來就像衝鋒陷陣,時常受傷;打軟式網球,姿勢用力錯誤,導致網球肘;打高爾夫球,會腰痠。年紀大了之後,這些運動便停止了,但沒動又很難受,就爬爬小山或健走解解悶。然問題來了,膝蓋會痠痛,看醫生、吃維骨力、鈣片、貼藥布,都無多大效果,可我卻還是不願意過沒有動的日子。

幸好年初去高雄銀行辦事,在凹仔底捷運站看到影片,駐足觀賞後拿了一本「愛行者使用心得」回家仔細閱讀,頗感好奇、也生了企圖心,在沉思中突然想到過去健走時,利用高爾夫球的一號木桿頭去掉,以備遇狗時防禦用工具,便將之仿造兩支當「健走杖」,在家附近廣場練走,雖不隨心應手,姿勢也不很正確,經幾次試走發覺也能紓解腿部壓力而有輕鬆感,只是東西不一樣,效果當然就有天壤之別了。

六月初傍晚走完農十六公園,便去凹仔底捷運站門市部,服務小姐給我及我女兒體驗愛行者健走杖的走法,並介紹報名六月二十八日文化中心捷運站愛行者健康生活館專業教學課程,當時提供健走杖練習,在體驗過程中身心愜意快樂,我女兒也就買了一組給我使用。

有了健走杖,它陪我走了澄清湖、高雄美術館、微笑公園、衛武營、大崗山生態公園等地,尤其是七月上旬,和女兒、女婿、孫兒女們,去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賞神木群健行,由健走杖陪我從早上七時二十分起至十二時三十分許,走了將近五個多鐘頭。當日遇昌鴻颱風過境,被通知要盡快下山。回程腳步加緊,我依靠著健走杖絲毫都不感勞累。

我現年七十六歲了,很愉悅持健走杖在各地挺 直身體趴趴走,速度比以前快(四公里快了五分鐘),過去很少會排汗,有了健走杖,走半個鐘頭就會出汗。仰賴這種走路的「家私」(台語:器具之意),運動過後讓我整個人通體舒暢,真可謂享『壽』健康。我對使用健走杖的心得是,健走前要做暖身運動,並小心起第一步伐,心無雜念配合吸、呼,目視前方,昂然前走,健走結束更要做伸展活動,才不會傷身,隨之而來的是精神抖擻,快樂似神仙,好似回到童年時刻的「心適」(台語:欣喜有趣之意)。


本文摘自:北歐式健走愛行者使用心得第六集

頁次:p79-p81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LINE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FB

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TNWA)官方網站

 

 


愛行者使用者心得手冊索取地點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門市資訊

【台北敦南店】(02)2732-1539/台北巿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0巷14弄8號一樓

【台中大業店】(04)2310-3139/台中市南屯區大業路318號1樓

【高雄文化店】(07)225-1413/高雄巿苓雅區中正二路45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高雄凹子底店】(07)550-8137/高雄市鼓山區博愛二路21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arrow
arrow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