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使用健走杖的第一個好處是只要兩手一握健走杖,腰脊自然會挺直,身體左右平衡


愛行者健走的心情-欲罷不能 文/何美玲

民國一百年即將接近尾聲了。對我而言,今年在維護健康的努力上有兩件「大事」值得一提,一是我開始學習太極拳,並且有幸遇到良師指點;一是愛行者健走杖進入了我的生活,從行走的輔助工具變成了我的玩具(如果大人也可以有玩具的話)。

 

直到今天我仍覺得和愛行者健走杖結緣一事很神奇。猶記得是六月中旬的一個雨天,我騎著機車在遵守交通規則的情況下仍被汽車撞倒,左半邊身體受傷。雖持續地復健,但行走時總覺得左腳使不上力,而且出現身體向左傾斜的情形。這時在報紙上看到台北健康休閒運動展有愛行者健走杖將參展的訊息,立即上網查看,直覺告訴我這個健走杖對我的復健應該很有幫助。於是趁著女兒北上受訓的機會,我在七月上旬到了台北。等不及十五號才開幕的展覽,我在九號便到愛行者健康生活館一探竟究。接下來的一個星期,一、三、五在國父紀念館,二、四、六在大安森林公園和愛行者健走團隊的愛行者們學得正確的持杖走法。回到台南後,大約兩星期,我的行走便完全恢復正常了。

 

雖然我使用健走杖的時間並不長,大約四個月左右,但從中獲益良多。最近這一個星期,我把太極拳所學左右腳虛實變換的步法和健走杖結合,雖然是新的嘗試,但也想在此分享給眾多使用健走杖的愛行者。使用健走杖的第一個好處是只要兩手一握健走杖,腰脊自然會挺直,身體左右平衡。脊柱打直使氣血通暢是健康的第一要求。現在即使沒有使用健走杖,我也能很輕易地做到太極拳「立身中正」的基本要求。

 

第二個好處是它可以使你「健步如飛」。之前我一分鐘走不到一百步,要達到「日走萬步」要花很長的時間。現在我一分鐘可以走一百二十步以上,而且很快就可達到增進心肺功能的運動效果。運動不再是無奈地一直看錶,時間怎麼過得那麼慢。現在每次結束健走時的心情是「欲罷不能」,並期待下次健走時間的早些到來。

 

會將太極拳左右腳虛實變換的步法和健走杖結合,是因有一天出門健走時我想順便練習老師教的步法,所以沒有帶健走杖。在雙腳步行一實一虛的變換中,感覺有一股暖流從腳底湧泉穴緩緩升起,沉浸在這種「腳踏實地」的感覺中,竟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因此我萌生了將兩者結合起來的念頭。方法如下:

 

持健走杖健走之初,大約一、二十分鐘,用慢走法:先將全身放鬆,重量放在單一腳上直下腳底湧泉穴,然後利用地表的反彈力推動身體向前,另一腳向前時腳跟先著地,然後是腳掌、腳趾著地,如此雙腳一實一虛地向前行,讓小腿的肌肉群充分、緩慢、有節奏的收縮,此舉有助於下肢靜脈血液的回流,產生預防靜脈曲張及防止骨質流失的效果。同時配合呼吸。使用腹式呼吸法,可以一呼一吸,進而二吸一呼或三吸二呼等,原則是呼的時間比吸長,使氣體在肺部充分交換。等到從腳底直上的熱能讓全身感覺溫暖,「微微似汗出」時,便可改變為「健步如飛法」,再走個二、三十分鐘。這時可以感受一下健走杖向後施力將身體向前推進,有一點腳離地,身體上升剎那間的奇妙感覺(目前尚未想出什麼適當的形容詞),這時的心情就是「開心」。之後再慢走一段時間,結束前做一下伸展,整理一下「依依不捨」的心情,再進行當日下一個行程。

 

為了增加持杖健走的樂趣,你可以在每做出一個動作時,感覺一下是那一條束肌有回應,仔細傾聽身體的聲音;你也可以內視自己的心靈深處,找回失蹤已久的赤子之心。現實生活中容或有諸多不如意、不順心之處,藉著每日健走讓健康加分,而身體越健康正向思考的能量就越大,原先的困擾就會在轉念之間消失無蹤。愛行者健走杖不只是健走的輔助工具而已,它更是提升身心靈境界的魔法杖。

 

還有兩個心得也在此說一下:一、持杖健走時,雙手只要輕輕握放在握把的平面上即可,不要任意滑動,以免磨傷手刀處,如果還是會磨傷,最好戴上手套。二、可愛的橡膠鞋套要記得定時換邊使用,因為它和我們的鞋子一樣也會出現單邊磨損較嚴重的情況。

 

台南還沒有成立愛行者健走團。有一次我坐在高鐵接駁車上,突然看到人行道上有一位先生手拿健走杖甩啊甩啊開心地走著,心中很興奮,很想衝下車和他切磋正確的持杖走法。如果有一天能在台南和一群愛行者持杖健走,那將是多麼開心的事啊!

 

今年真是豐收的一年,因為今年我認識了宏昭、楊律師、周大哥(?)、陳董事長這些愛行者。他們的真誠、熱心、開心感動著我,也改變了我的生活態度。以前我不會背背包,現在我的背包裡隨時放著文宣品,因為我要把健走杖推廣給更多有緣的人。


本文摘自:北歐式健走愛行者使用心得第二集

頁次:p52-p55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LINE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FB

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TNWA)官方網站

 

 


愛行者使用者心得手冊索取地點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門市資訊

【台北敦南店】(02)2732-1539/台北巿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0巷14弄8號一樓

【台中大業店】(04)2310-3139/台中市南屯區大業路318號1樓

【高雄文化店】(07)225-1413/高雄巿苓雅區中正二路45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高雄凹子底店】(07)550-8137/高雄市鼓山區博愛二路21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