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開始在說明書及使用手冊上,得知愛行者健走除了運動、健康及健身外,尚在醫療文獻實證成效中,對淋巴系統有很大的改善功能


我治癒淋巴癌的運動處方 文/周英俊

  我持桿健走運動,至今已進入第五年了,現在每每持桿踏出家門口,總會有一股天下無敵的豪氣湧上心頭。至今病症已排除、體能狀況又恢復得這麼順快,身子似乎還覺得比以往壯碩、姿勢更端正,其實跟從事愛行者北歐式健走的效益成果有關。

 

    早在民國9710月,有一天,突然覺得頭暈及胃部不適,我住進醫院,檢查結果是淋巴腫瘤。在化療和放療期間,體重從近90公斤瘦到67.5公斤。我女兒上網查看,想找是否有什麼治療秘方,但得到的資訊只是要運動,別無他方,我太太更妙,她說不怕,把它當成感冒,聽醫生的吩咐就好。得病後,我便辭去工作。也許是因緣,現在回頭想起來算是奇蹟。治療當時我體能很差,連走路都吃力,但我還是堅持送太太到台灣大學圖書館上班,自己也可以順便在校園裡動一動、走一走,否則在家胡思亂想,憂鬱、鬱卒等死,我才不幹。就這樣在校園裡,碰上了現在的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楊理事長正在持桿健走,經聽完解說後,從此我和太太便一起加入從事愛行者北歐式健走運動行列。

 

    剛開始在說明書及使用手冊上,得知愛行者健走除了運動、健康及健身外,尚在醫療文獻實證成效中,對淋巴系統有很大的改善功能。為此深入了解是個關鍵,於是我便專注學習創始者Tom Rutlin先生所述Exerstrider愛行者健走法的要領及姿勢。初期是有點難,光在協調上就手忙腳亂,顧得了手、顧不了腳,所謂適當的手臂擺動,擺半天也擺不對勁。等到協調了以後,漸漸地我認識了身體,在愛行者健走時,所需握手般高的姿勢,及幫浦手臂所帶來上半身肌肉群的伸縮、牽引,以及與施力的關係,我將其製成邏輯流程圖如後,來加強體會和鍛練。也因此我學會了與自己身體對話,做到身心合一的鍛鍊。我的身體在不知不覺中,體能及肌耐力逐日提升,在台大校園健走已不再那麼辛苦了,健走範圍也逐漸拓展到郊外,例如坪林步道、公館河濱步道、陽明山步道、梨山、清境農場、及一些森林步道、海濱沙灘等,心靈充分與大自然景物交流,進而得到更好的有氧運動,也忘了身上有病症的煩惱、憂鬱及恐懼感。

 

  回診時,也許是我的氣色和體格有顯著好轉,連醫生都懷疑,問我是否有吃其他藥物,在102104日接獲中央健康保險署公文,說我已不符合重大傷病範圍,真是既興奮又高興。 現在在愛行者健走時,我常會捕捉到,所謂“到位動作流暢,其所造成身體無限舒適,以及從來自足底上傳到全身的律動,所帶給我來自內心深處健康的喜悅及成就感,讓我久久不覺疲累。

 

   這七年多來規律的愛行者北歐式健走,以及努力提升「到位要領」到最佳化,發覺它可以彌補我隨著年齡漸增,而降低或消失的原有能力。讓我們互相鼓勵,把追求健康列為首位,努力、努力、再努力,身體當能更強健、心靈當能更健康。


 

本文摘自:北歐式健走愛行者使用心得第五集

 

 

頁次:p22-p25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LINE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FB

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TNWA)官方網站

 

 


愛行者使用者心得手冊索取地點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門市資訊

【台北敦南店】(02)2732-1539/台北巿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0巷14弄8號一樓

【台中大業店】(04)2310-3139/台中市南屯區大業路318號1樓

【高雄文化店】(07)225-1413/高雄巿苓雅區中正二路45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高雄凹子底店】(07)550-8137/高雄市鼓山區博愛二路21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