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八歲考上醫學院習醫至今二十多年,深感健康最重要的資產,能夠自由自在地行走是神給世人最大的恩典,今年我買了一副健走杖當作媽媽六十五歲的生日禮物


北歐式健走杖—高雅時尚的健身器材 文/蔡凱宙

我的初次接觸

我是臨床的骨科醫師,最喜歡看到骨折的患者復原後放掉柺杖重獲行走的能

力。為什麼我自己會拿著兩根健走杖在台北街頭走來走去呢?因為這不是我們刻板印象中的「柺杖」,一個老化、失能 的代稱。我初次接觸到健走杖是在去年參加山岳協會的活動時,看到健走杖的攤位,向陳董事長學習健走杖的使用

,當下就購買。因為我想我的患者們會需要,我自己也得先了解。當天我已登山走了十公里,下肢肌肉酸痛,想不到,回程坐捷運,走路回家,因為健走杖用雙手出力,減輕下肢負擔,抬頭挺胸快步走,還更有力氣。從此之後,我一有機會就拿著我的新玩具,四處走動。

 

膝痛,背痛的患者

在骨科門診最常見的主訴症狀就是背痛和膝痛。我利用健走杖,可以減輕膝蓋的負擔,使腰桿挺直,就連八十多歲脊椎側彎嚴重的教會姊妹,也得因此重新得到行走的能力。而膝蓋痛的患者,則是藉著這兩根健走杖使下肢的負擔減輕

,再加上特殊的把手設計,使用手刀的力量,不會傷害手腕。我自己家中膝蓋手術的長輩們也用得比傳統的助行器更能方便,因為施力方便且身體是挺直,收納也比四腳的助行器方便許多。有些患者明顯平衡感缺損,走路不穩,跌倒多次,但是堅持不拿柺杖,因為對柺杖刻板的印象就是失能,但是健走杖是一種高雅時尚的健身器材,年輕人拿了可以減重強身,老年人使用可以保命防跌

。我相信這是一個全身性,全面性,老少咸宜的全民運動。

 

樂齡學園的前輩們

我在華夏技術學院的樂齡學園,有一群終身學習的退休學員,我一直強調平衡感,手腳反應速度的訓練。我使用健走杖之後,和他們一起分享,而且有四個助教分組教學,經過30分鐘的練習每 個人都可以很自在優雅、抬頭挺胸地走路,不會有彎腰駝背的老態龍鍾。走路是最好的運動,可以促進心肺功能,可以預防老年痴呆,可以治療憂鬱症,北歐式健走杖使走路變成更有效率的全身 運動,不但雙腳運動,雙手出力減輕下肢酸痛,加上脊椎挺直。所以是一個五肢的全身運動。我深願每位樂齡學園的前輩們,都能每天走路,一路平安,健康活到一百二。

 

從年輕,走到老,不倒翁,最富裕。

自從十八歲考上醫學院,習醫至今二十多年,我看了千百種的病症。深感健康是每個人最重要的資產。能夠自由自在地行走是神給世人最大的恩典。今年我買了一副健走杖當作媽媽六十五歲的生日禮物。我的爸爸有四個兄弟姊妹,媽媽有六個兄弟姊妹,岳父有九個兄弟姊妹,岳母有8個兄弟姊妹,未來的十年所有的父執輩都要步入退休的老年生活。我盼望使用健走杖這個安全有效的健身器材,帶給台灣正面的力量,成為一個充滿活力,高雅時尚,全民保健的健康社會。

 

(編者註:作者為台大骨科兼任主治醫師;商業周刊雜誌推薦蔡醫師為仁心仁術良醫)


本文摘自:北歐式健走愛行者使用心得第三集

頁次:p13-p15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LINE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FB

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TNWA)官方網站

 

 


愛行者使用者心得手冊索取地點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門市資訊

【台北敦南店】(02)2732-1539/台北巿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0巷14弄8號一樓

【台中大業店】(04)2310-3139/台中市南屯區大業路318號1樓

【高雄文化店】(07)225-1413/高雄巿苓雅區中正二路45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高雄凹子底店】(07)550-8137/高雄市鼓山區博愛二路21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