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語有句俗話:「會走會跑,勝過黃金萬斗。」誠然,強身,從強化腳力開始


快樂班-簡易的運動治療 文/楊正華

今年三月,突遭某事重擊心靈,有生以來,我首次心情跌落谷底,對周遭人事物了無興趣,直想與塵世隔。適三五好友邀約戶外踏青賞櫻,應允後雖反悔,然因不願爽約,我仍持健走杖出門。一路上心情依然抑鬱寡歡。返家途中,穿過台大校園,瞬間茅塞頓開,充滿喜樂,恢復生機。ㄧ時間,不解何故?後經仔細思量,心中除感謝神的厚愛,讓我重燃生命熱情;從科學觀點,我想:這「由憂而喜」驟然改變,應係ㄧ路數小時的愛行者健走,讓我腦內啡充分分泌使然!這奇妙的經驗,讓我倡議開設並擔任快樂班班長。從四月下旬開始,每日晨間一小時,我在公園義務教授民眾愛行者健走。

 

不論有無愛行者健走杖,只要願意學習,我都傾囊相授。常運動的人,大多協調力好,拿起健走杖,很快就學會了;偶爾遇到同手同腳的,我就持桿自然拖行教起,不出幾分鐘,就能順利轉化成愛行者健走。學員學會後,我會讓他們自行在公園到處健走練習;而我則依循自己的速度,調勻呼吸節奏,環繞步道持桿勁走,常讓我有「天人合一」的感覺;腳步匹敵的愛行者健走同好,比肩同行,亦至為暢快!我學習在健走過程,主動與迎面的運動朋友道早問安,雖是小小的問候,卻使我與人的親和力增強,不但因為身體因運動活躍有勁,心靈更感快樂滿足!路過的人,常告訴我:「你走起路來,抬頭挺胸,輕快帶勁,優雅輕鬆」。的確,這種健走法,隨著整隻手臂往後推杖撐蹬使力,腰桿能自然的輕鬆打直;而左腳與右杖或右腳與左杖同時著地,一同分擔單腳所承載身體的重量;手搭腳,一前一後交互推杖對角線跨步前進,身體平衡協調,斯文中見力道。誠如蔡凱宙醫師所稱:「愛行者健走,係用五條腿走路」。其稱五條腿,係身體協調共振產生的效果力。學員們健走完後,我會教他們做伸展操,如時間許可,我也會教他們養身氣功。

 

語云:「教學相長。」同來參加快樂班的愛行者健走熱愛者,如周先生賢伉儷、吳先生賢伉儷、王女士、陳女士等,常熱情義助教學,並分享其健走密技心得;年長的學員,多屬好學不倦之輩,不但勤於運動養身,並敏於吸收新知,誠「活到老,學到老」典範。而罹患小兒麻痺的秀香女士,兩手持健走杖,一拐一拐,一步一腳印地走了起來,走得滿頭大汗,高興地直喊:「從此走路不用靠人!」誠堅強果敢!原來他為了強化肌耐力,經常手扶夫婿而運動。遇風雨天,見公園運動同好仍出門健身,自我健康管理負責認真,讓人肅然起敬。

 

台語有句俗話:「會走會跑,勝過黃金萬斗。」誠然,強身,從強化腳力開始。朋友,如果您正在尋找一種簡易有效的運動,就請來參加免費快樂班。我們竭誠樂意陪伴並幫助您,透過愛行者健走,這安全易學,左右平衡協調,既能鍛鍊上半身肌肉,又能減輕下半身關節壓力的全身運動,來養成您規律的運動習慣。至於常感憂悶愁苦,或記憶力加速衰退的朋友,只要您來快樂班一起愛行者健走,腦內啡及血清素的分泌,會讓你心情快樂,頭腦清晰。簡單的運動治療,何妨嘗試呢!


本文摘自:北歐式健走愛行者使用心得第二集

頁次:p68-p70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LINE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FB

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TNWA)官方網站

 

 


愛行者使用者心得手冊索取地點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門市資訊

【台北敦南店】(02)2732-1539/台北巿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0巷14弄8號一樓

【台中大業店】(04)2310-3139/台中市南屯區大業路318號1樓

【高雄文化店】(07)225-1413/高雄巿苓雅區中正二路45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高雄凹子底店】(07)550-8137/高雄市鼓山區博愛二路21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