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歲母親嚴重骨質疏鬆造成脊柱側彎身為骨科醫師的弟弟建議使用健走杖復健


小鎮中的愛行者 文/周妙容

幾年前爬山時,曾經看到有人 拿兩支杖走路,那時覺得很誇張。後來在康健雜誌上,看到健走杖的介紹,才知道原來那是「北歐式健走」。幾個月前,七十幾歲的媽媽,因為嚴重骨質疏鬆,造成脊柱側彎,不良於行。身為骨科醫師的弟弟,看了台大骨科蔡凱宙醫師的正脊八段錦,建議她使用健走杖復健。但媽媽為疼痛所苦,也覺得拿兩支拐杖走路太奇怪了,會被人家笑,所以買來後一直被打入冷宮,孤孤單單靠在牆邊。弟弟和我乾脆先身體力行,也買來「玩一玩」,希望藉此影響每天宅在家裡抱怨疼痛的老媽。

 

於是住在南彰化純樸小鎮的我,早晚開始拿著兩支愛行者健走杖在社區大街小巷走。果真如我預期的引人側目,左右鄰居驚訝的問我發生甚麼事了?也有人笑我是在滑雪或踩高蹺?更有小孩衝出來叫:「阿婆,妳好!」讓人啼笑皆非。我總回答「這是健身器材!」幾個月健走下來,從手腳不聽使喚,同手同腳,或像機器人一樣僵硬不協調,漸漸領悟到其中奧妙。

 

社區的民眾慢慢看習慣 了,他們開始說:「越走越順了喔!」路口雜貨店的老闆甚至跟我說:「我反覆看網路上的影片,原發明者走得像行雲流水,妳的健走杖好像還要再調低一點比較好。」也有人好奇的說要拿拿看,或詢問在哪裡購買。和朋友聚會時,我跟朋友分享,她也幫自己和父母準備,因為大家都步入中年了,而且父母親都屆高齡,更體會到健康是需要付出心力和時間去維護的。

 

弟弟健走幾個月後,體重控制已見成效。我則是感受到手臂和腹部肌力變佳了,而併用健走杖爬郊山後,也覺得上下坡時膝關節的負擔減輕不少。至於原先最希望她能使用的宅媽呢?在看到家人都用得不錯後,終於願意拿著換成復健專用鐘型鞋墊的健走杖,走出大門,一步一步慢慢的向前邁進了。


 

本文摘自:北歐式健走愛行者使用心得第五集

 

 

頁次:p44-p45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LINE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FB

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TNWA)官方網站

 

 


愛行者使用者心得手冊索取地點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門市資訊

【台北敦南店】(02)2732-1539/台北巿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0巷14弄8號一樓

【台中大業店】(04)2310-3139/台中市南屯區大業路318號1樓

【高雄文化店】(07)225-1413/高雄巿苓雅區中正二路45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高雄凹子底店】(07)550-8137/高雄市鼓山區博愛二路21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arrow
arrow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