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子體重減輕近7公斤,自身肺功能增強


走出健康-我年輕了十五歲 文/楊正華

月前參加奧比斯夜間公益健走活動,隊伍裡有位青壯男士見我持桿健走,健步如飛,走路有風,問我年歲幾何?我告以五十有七,其頗質疑,乃再問:是五十七年次嗎?我心想:問對了。每天規律持桿健走,已使我心理年齡年輕了十五歲,生理年齡當然也年輕許多。

我這規律的持桿健走運動習慣,其養成該歸功於女兒的啟發。她見我律師生涯緊張忙碌,背駝臀垂,除了業餘料理家務,幾不運動。在得悉我心律不整,常感胸悶,「性」趣缺缺,甚至懷疑罹患乳癌,且左膝蓋退化略感無力,乃嚴正告訴我:「媽咪!生活再忙,您會想辦法撥時間吃三餐,運動亦然,寧可不吃晚餐,而改吃運動餐。」爾後,女兒這句智慧話語經常縈迴我腦際。

適值外子長期 晨間台大校園慢跑控制血壓,兩腳膝蓋變得痠軟疼痛,棄跑步而改採健走,但因其事業心重,未能每天一次連續健走一至二小時,所以血壓仍會飆高。外子為求在有限運動時間內發揮健走最大效益,乃透過電腦搜尋國內外有關健走方法及益處資訊,赫然發現風行歐美的持桿健走運動據載有諸多好處,急於嘗試下,苦於國內無人販售健走杖,其乃向國外廠商洽購,獲美國愛行者健走杖(Exerstrider) 發明人 Tom Rutlin  先生欣然回應而慨贈兩組健走杖來台供我們夫婦二人試用。

為協助外子控制血壓並減輕其膝關節壓力,我自民國97年11月起,開始晨間陪外子在台大校園愛行者健(一種持桿健走,或稱北歐式健走),迄今己近週年,除非出差不在台北城,否則我們夫婦幾乎每天清晨持桿健走四十來分鐘,續作十來分鐘之拉伸運動及打龜習大法氣功收尾。這種健走法,兼具有氧運動與肌耐力訓練效果,配以健走結束的伸展運動,頗具健身功效。外子體重不但減輕近七公斤,腰圍明顯縮小,血壓也控制得很好,而膝蓋更不再痠痛,大家都說外子變年輕了,我雖然素來清瘦,但上手臂之三頭肌變得結實,腹肌更是緊實,雙臂亦勻翹,更不再胸悶。三個月前,外子的公司讓同仁們到大醫院兔費健撿,我發現自己健檢結果,肺功能增強,且乳腺正常,骨密度亦好,更因站姿改善挺立,身高多了0.6公分。

在持桿健走過程,只要有人好奇問起這新興運動,我與外子都會不厭其煩地向渠等解說,並教其如何撐登使力實際體驗。卸任的大法官王澤鑑教授、台大食品科學研究所長游若篍教授,前台富餅乾斯董事長孝坤及台灣晶技股份有限公司許副董事長德潤,都相繼成為持桿健走的愛好者,尤令人欣慰的是,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脂固醇多年的陳秋蜂女士,原苦於雙腳無力,竟因持桿健走,體重減輕、肌耐力增強且病情大獲改善,更不再大便失禁;而得過慢跑獎杯、獎牌計六十來面的蔡秋美女士,因長期運動過度,導致腰痠及膝蓋無力,放棄了慢跑及爬山,嗣利用持桿健走而重享在大自然下運動的暢快感,並對自己的健康恢復自信,警察廣播電臺鍾副總台長國成及台大農經系畢業學姊林素琴女士,皆曾因髖關節疼痛或膝關節退化而步履維艱,不良於行,持桿健走讓他們重拾走路樂趣,不但增進其體適能,更讓她們能再度與配偶比肩同行而深感溫馨。劉大哥文俊、彭大姊秋英賢伉儷年逾八十,中風過的劉大哥,使用愛行者健走杖後,高興得直呼:「我能走直線了。」 而彭大姊持桿健走模樣雄赳赳氣昂昂,讓人看到台灣人的生命力!

希望基金會紀政董事長常說「你如果沒有美國時間運動,你就有台灣時間生病。」的確,健康除了正確的飲食,良好的心情,更重要的是,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而習慣的養成,就是在觀念及行動上,把「運動」列為與「三餐」同樣重要排序,且找一種安全易學,容易實行又有成效的全身運動,連續進行一、兩個月後,就如牛頓定律的「動者恆動」般,不運動還真不習慣呢!有什麼比「健康」還更實在的事呢?我從規律的持桿健走運動裡,不但身體獲得修補,在健走過程,腦內所釋放的「腦內啡」、「血清素」,讓我敏於觀賞體察蒼穹山川、飛禽走獸、花草樹木、池蝦河魚及人類同胞各自的美善,以及隨著時節氣候推移帶來的生態環境、人物景觀的奧妙變化,而油然生起對週遭地理人文的尊敬與珍愛。「健康地活著,真好!」因為我能真切的去感受,並有能力付諸行動讓一切更加美好。

我做得到,您也一定能!

本文摘自:北歐式健走愛行者使用心得第一集

頁次:p23-p26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LINE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FB

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TNWA)官方網站

 

 


愛行者使用者心得手冊索取地點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門市資訊

【台北敦南店】(02)2732-1539/台北巿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0巷14弄8號一樓

【台中大業店】(04)2310-3139/台中市南屯區大業路318號1樓

【高雄文化店】(07)225-1413/高雄巿苓雅區中正二路45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高雄凹子底店】(07)550-8137/高雄市鼓山區博愛二路21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