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多年前的中風,導致右腳無力,也因此過度使用左腳,造成軟骨退化,從事北歐式健走使用健走杖當作復健運動,自此退化膝蓋不再疼痛


愛行者健走 有效的全身負重運動 文/杜春蓮

十多年前的中風,導致我右腳無力,也因此過度使用左腳,造成軟骨退化,走起路來,左膝都微微酸痛。自從醫生宣告我的左腳膝蓋退化,二年前,我就放棄每天到運動場打太極拳的活動,因緣際會而改使用愛行者健走杖健走,當做我的復健運動,已經一年多的時間,膝蓋已不再酸痛了。

 

愛行者健走杖陪我天天在中永和區大街小巷穿梭著;中和四號公園及台灣圖書館都有我的身影;甚至於和圖書館志工們到郊外旅遊,也都少不了健走杖的陪伴!引起不少人的好奇詢問,如這有什麼好處啊;在哪兒買的啊;拿這兩支外出會不會累贅啊;怎麼使用啊等等;也讓我交了不少朋友。為了解答大家的疑問,我必須去愛行者的網站搜尋更多健走杖的使用技巧,和對人體的好處。一些我不知如何回答的問題,乾脆給他們愛行者健康館的電話,請他們自己去詢問!

 

在網站找到的資訊,對我自己幫助很多!如使用技巧:讓桿子「輕輕的落地」,直到桿子接觸地面的那一剎那,才應該對桿子施力,努力練習控制這個「施力的時機」,以達到「穩定推進」,會讓安全性及成果極大化。愛行者北歐式健走是一種全身性的運動,使我們的腳輕鬆,膝蓋也輕鬆,不只脊椎可以挺直,也讓我們可以走更多更長的路。

 

一般年紀較長者,膝蓋痛是常見的問題,膝蓋軟骨較容易磨損變薄或消失,保護兩側膝蓋,就是在走路時,減輕膝蓋的負重,更平衡、對稱的減少膝蓋負重壓力,以及核心肌的鍛鍊!專家推薦愛行者健走,稱其為一種有效的「全身負重運動」,可以幫助或改善骨質密度,因為兩肢的骨頭,以及整個上半身,在使用愛行者健走杖健走的時候,「都變得可負重」,減輕膝關節壓力群。使用健走杖的技巧越正確及越熟練,對整體效果而言,會更有幫助!

 

現在我很喜歡有藍天白雲的日子,我常走在新店溪畔的步道上,微風迎面吹來,雙腳踩著輕盈的步伐,順應著心中的節奏,健走杖左右均勻的擺動著,在生活節奏非常緊張的大台北區裡,能有這樣像行雲流水般的生活,還真不多見呢,這真要感謝愛行者健走杖的陪伴!


 

本文摘自:北歐式健走愛行者使用心得第五集

 

 

頁次:p59-p61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LINE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FB

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TNWA)官方網站

 

 


愛行者使用者心得手冊索取地點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門市資訊

【台北敦南店】(02)2732-1539/台北巿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0巷14弄8號一樓

【台中大業店】(04)2310-3139/台中市南屯區大業路318號1樓

【高雄文化店】(07)225-1413/高雄巿苓雅區中正二路45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高雄凹子底店】(07)550-8137/高雄市鼓山區博愛二路21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