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兒麻痺患者如何使用健走杖


走出家門 踏出國門 文/鍾昭菊

  戰後嬰兒潮,今年七十歲,小時候得小兒麻痺症,感恩窮困的父母,千辛萬苦的拉拔,跌跌撞撞的長大了。來到法定老人年齡,又得了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骨科醫師說:「畸形腳,長腳走路姿勢不良,造成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而且來勢凶凶,我的人生好苦啊!

 

  感謝台北好友的介紹,我擁有了愛行者健走杖,如同上帝又賜給我一雙健全的腳,四隻腳行走,輕鬆省力,讓我信心重生,活力再現,不但能「走出家門」,更能「踏出國門」。以前遠望半空中的名勝古蹟,只能仰天長嘯,現在可以用健走杖一步一腳印,甚至一步兩腳印的到達觀看,百聞不如一見。回憶小時候唱:「白浪滔滔我不怕,掌穩舵兒往前划」;現在健走杖告訴我:「高處古蹟美景不用怕,握穩杖兒往上爬」。黑白人生,給自己留下一些足跡,世界之大,無奇不有,擴大視野,人生多美好啊!

 

  像我這樣行動不大方便的杖友,究如何使用愛行者健走杖,才能發揮最大效益呢?我聽了骨科醫師和復健師們的意見,加上自己實際使用的經驗,謹將健走杖的使用方法歸納如下:

  • 走平路時:

起步用不好腳踏出第一步,好腳走第二步,然後就照平時走法。不好腳走出第一步較省力,如果好腳先踏出第一步,第二步不好腳,就較無力,會用拖的走。

  • 上階梯時:

好腳開始上,方法(一)兩支杖同時垂直落在第一階。(二)好腳踏上有杖的第一階(三)不好腳再踏上無杖的第二階(四)兩支杖再同時垂直落在第三階(五)好腳再踏上有杖的第三階(六)不好腳再踏上無杖的第四階,依此順序上到目的地。也就是說,上階梯時,杖與好腳踏奇數階,先落杖後好腳踏;不好腳踏偶數階。轉彎時,也是一樣。健走杖讓身體左右兩邊平衡,脊椎不會側彎,不好腳也能省力,較輕鬆往上走。

  • 下階梯時:

和上階梯相反,不好腳開始下,方法(一)兩支杖同時垂直落下第一階(二)不好腳再踏下有杖的第一階(三)好腳再踏下無杖的第二階(四)兩杖再同時垂直落下第三階(五)不好腳踏下有杖的第三階(六)好腳再踏下無杖的第四階,依此順序下到平面。也就是說,下階梯時,杖與不好腳踏奇數階,先落杖後不好腳踏,好腳踏偶數階。如此一來,下階梯時,健走杖在前面鎮住了身體,不好腳較無力,不用擔心身體煞不住而全身往下衝。

  • 兩支杖落地時要放穩,加上手力,可讓人輕鬆往前走;尤其是上下階梯時,使用愛行者健走杖,讓人上階梯省力,下階梯安全。說了不會相信,用了才知道其中奧妙無窮。
  • 平時可把兩支健走杖「把手」下方,綁一根布條連起來,布條長度略多於兩手前後擺動之距離。在健走途中,遇到要停下來拿東西,喝水,吃點心,照相或欣賞周邊景物,因雙手沒空握杖,如亦無欄杆可擺靠,此時就可把杖綁的布條往後頸一掛,非常實用,既不怕忘記拿杖或遺失,也不怕和別人的杖搞混;又可防免桿子丟在地上,撿起來之吃力辛苦。

 

  自從使用了愛行者健走杖以後,改變了自己,膽子變大了,感覺自己好像能挑戰極限,完成了以前不可能達到的願望,流下了感恩的淚水。至今我走過了中國的五嶽和四大佛教聖地。感謝上帝菩薩的厚愛,感謝愛行者健走杖和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朋友的指導,也希望所有杖友們,在健走杖的使用上,如有更方便,更實用的技巧,能互相提供切磋。祝福杖友們使用健走杖健康愉快。


本文摘自:北歐式健走愛行者使用心得第六集

頁次:p29-p32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LINE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FB

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TNWA)官方網站

 


愛行者使用者心得手冊索取地點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門市資訊

【台北敦南店】(02)2732-1539/台北巿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0巷14弄8號一樓

【台中大業店】(04)2310-3139/台中市南屯區大業路318號1樓

【高雄文化店】(07)225-1413/高雄巿苓雅區中正二路45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高雄凹子底店】(07)550-8137/高雄市鼓山區博愛二路21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