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輔仁大學體育系教授的保養祕方-北歐式健走運動;愛行者健走杖


我的逆齡回春術-愛行者北歐式健走 文/李林峰

當我第一次見到(尚未握到)健走杖時,心裡就說:就是它了!一見鍾情。現在上街購物都持健走杖生活化了,它猶如我的交通工具。有時短距沒持健走杖步行時,還覺得可惜,會很想念健走杖,尤其是上下梯階。持健走杖走路時我感到輕鬆、靈活、放心、安全、自信。畢竟也已到了怕跌倒的年紀(62 )。健走杖讓我逆齡回春!

 

人體結構在脊柱兩側幾近對稱。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及先天後天生活習性使然,在我們的身心健康上,就更明顯展現出脊柱兩側不對稱的困擾。這些困擾在我們生命活動中,對身心健康的諸多不良影響,是可以用運動來得到緩解的效果。奧林匹克競技運動是以締造人類更快、更高、更遠的記錄為目標。所以其中有許多運動項目,並非以脊柱兩側對稱來設計比賽的。當然也就不適合非以競技運動專業為志的一般人來選擇練習。

 

一般人運動的目的,不外健身、健美,進而求得在生命活動中能輕鬆自在。所以健走杖健走運動就成為我的逆齡回春術。我平均每週至少持健走杖健走運動三次陽明山,每次三小時。健走杖的小鞋六個月就走磨穿洞要換新。背包被備有雨衣,小雨不阻。大雨時到捷運地下街依然持健走杖健走。每當持健走杖健走運動途中有人好奇詢問,我總熱情解說回應。此次撰文參加徵文之熱情,來自健走杖健走運動帶給我強健身心的效果,使我很歡喜與大家分享。

 

愛行者健走杖健走運動現在對我的意義 :

 

  1. 養生-透過健走杖健走運動的設計,我的生命活動演變出逆齡的喜悅
  2. 強身-隨著健走杖健走運動的持續進行,我老化流失的肌肉,再度養回。
  3.  
  4. 健身-在健走杖健走運動後,消化食物的能 力恢復,會餓、能吃、能睡、排泄自然順暢、生命活動感到輕鬆有活力。
  5. 護身-上下梯階、上下坡地或野外各種地形,只要懂得靈活使用健走杖的方法,四處遊走無往不「力」、安全自信、勇敢開懷。
  6. 調身-脊柱兩側不對稱的問題(脊柱側彎、兩側肌肉收縮伸展能力不平衡、身體重心不平衡---等等),在生活行動中造成行動效 率低、易感疲勞。疼痛使人失去信心、酸痛使人失去活力。

 

技巧使用健走杖來健走運動,使我步行的方法有所調整改變,如此一來就得到緩解改善這些困擾的機會。如今我真的逆齡回春了!

(編者註:作者為輔仁大學體育教師。)


本文摘自:北歐式健走愛行者使用心得第三集

頁次:p19-p21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LINE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FB

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TNWA)官方網站

 

 


愛行者使用者心得手冊索取地點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門市資訊

【台北敦南店】(02)2732-1539/台北巿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0巷14弄8號一樓

【台中大業店】(04)2310-3139/台中市南屯區大業路318號1樓

【高雄文化店】(07)225-1413/高雄巿苓雅區中正二路45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高雄凹子底店】(07)550-8137/高雄市鼓山區博愛二路21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