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樣在跑道上走路的阿嬤,看我背挺得直,步伐跨得穩,一派輕鬆模樣,直說看不出來才開刀兩個禮拜呢


一步一腳印,許自己一個健康的未來 文/涂美珍

  對於一個近乎兩年沒辦法好好走路,走個一百公尺就像獵犬急於尋找獵物,四處逡尋,哪裡有可坐下來休息之處;又厭倦徘徊於醫院復健診間的檢查治療人而言,終於下定決心開刀,所為何事,只有一個目的:還我雙腳,給予自己可以和常人一樣走路的機會。所以在開刀前一個禮拜,我去凹仔底門市買一組健走杖,請服務人員指導使用方法,心想出院後自己應該用的到。

 

  承蒙上天眷顧,一切平安順利。出院後第二個星期,即拿著健走杖到附近學校操場練習走路。它-愛行者健走杖,瘦長的外表,拿起來真的很輕巧,讓自己走起路來輕鬆自如。同樣在跑道上走路的阿嬤,看我背挺得直,步伐跨得穩,一派輕鬆模樣,直說看不出來才開刀兩個禮拜呢。

 

  自此,每到下午學生放學後,就拿著健走杖去操場運動。先走個一圈、兩圈坐下來休息,吹吹風,休息一下再繼續走。當自我練習到可走六七圈時,開始擴展生活領域,試著到住家附近郵局、超商處理瑣事。雲淡風清,一切似乎這麼的順心如意。和過去的難堪相比,日子似乎跟隨自己的腳步,顯得如許輕盈,彷彿漫步在雲端,飄飄然。

 

  因為輕盈飄然,讓漫漫長路,充滿致命吸引力,讓自己如飛蛾奮不顧身撲火般過去;因為輕盈飄然,衍生出的輕忽驕慢,令自己忘卻出院後注意事項,忘卻自己脊椎才開刀一個多月。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早上,心生「歹念」,身穿便服,頭戴遮陽帽,腳著布鞋,揹著背包,拿著健走杖,懷著快快樂樂的心情,踏著輕輕鬆鬆的步伐,貿然遠征,走去離家遙遠的菜市場。回程時,甚至肩揹兩個粗梨,來回走一個多小時的路,下午又去診所復健手指,來回又走半個多小時的路。許是肩揹重物,加上走太長久的路,導致隔天腳痛,行走困難。而那兩顆巨大的梨子,好整以暇,端坐供桌上,就像兩隻銳眼,以睥睨之姿,嘲弄自己。

 

  雖然醫生說支架未位移,這段時日,先休息,少走路,疼痛時可吃消炎藥,再觀察看看,但內心仍隱約不安。撫摸著腫脹發熱的右小腿,難以相信,曾經它是健康的。既獲得的又復失,宛若從雲霄跌落谷底,真是令人錯愕、懊悔不已。

 

  距離受傷,休息已一個多半月。在這期間也曾反覆思索,在失落不安的深淵中,不斷反芻事情的經過,自責為何當初自己那麼的不小心。然而日子總是要過下去,所以最近又開始拿著健走杖,練習走路,小心翼翼,一步一步,慢慢告別沮喪灰暗的心情。

 

  我喜歡健走杖,雖然它,曾經讓我歡喜,讓我憂,甚至讓我自責不已。但其實「此恨非關風雨月」,一切問題的癥點在於自己,跟杖一點關係也沒有。透過健走杖,可以和從前一樣,到學校操場走路。一步又一步,一圈又一圈,走走休息,休息走走,體會身體略微出汗濕潤之感,回家再平躺休息。

 

  我喜歡健走杖,因為它,還可帶領自己走出室外,看看男女老少,在跑道上或跑步或走路,以他們自己規律的步伐行動著;聽聽高速公路旁來往車子,轟隆轟隆吵雜聲;聞聞操場上青綠青草刺鼻味,偶爾和陌生人聊聊天…常民生活的縮影,感受自己亦是其中一份子的存在感,未嘗不是一種幸福。對照古人之劍不離身,自己的杖不離身,不也另有一番景致嗎?

 

  雖然這次的減壓手術,側彎的椎體未處理,導致行走時身體右邊仍偏高。但是,每當拿著健走杖在跑道上或馬路上走路時,昂首挺胸的自己,交錯伸出的雙手,似乎在跟以往所犯下錯誤的我握手和解:沒關係,逝者已矣,來者猶可追。何況,我還有另外兩隻腳,幫助自己頂天立地,站得更穩,走得更遠。只要持之以恆,許自己一個健康的未來並非不可能,因為「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我是如此深信著。


本文摘自:北歐式健走愛行者使用心得第六集

頁次:p44-p46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LINE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FB

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TNWA)官方網站

 

 


愛行者使用者心得手冊索取地點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門市資訊

【台北敦南店】(02)2732-1539/台北巿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0巷14弄8號一樓

【台中大業店】(04)2310-3139/台中市南屯區大業路318號1樓

【高雄文化店】(07)225-1413/高雄巿苓雅區中正二路45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高雄凹子底店】(07)550-8137/高雄市鼓山區博愛二路21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