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實際體驗發現,北歐式健走是一種全身性的運動,尤其能鍛鍊到上半身的肌力,增強了我的心肺功能;而持杖走路可分擔雙腳的負荷,尤其遇到上下坡時,能減少膝蓋傷害,保護了我的關節,這些都是徒手健走所做不到的。


用雙杖走出健康人生 文/余鎮軍

搭乘高雄捷運,偶而會從凹子底站4號口進出,經過轉角的一間店面,電視螢幕正播放著一位大鬍子先生兩手各持一根像是滑雪杖的桿子,講解示範走路的畫面,我總會駐足觀看。每次看完腦海中浮現以下的疑問:為什麼雪地用的滑雪杖,要拿到陸地上來用呢?拿兩根桿子行走,不會覺得礙手礙腳嗎?不過,對新鮮事物總抱持著一份好奇心的我,想要一探究竟,於是索取了簡介準備研究一番!

 

一天,接到圖書館的志工伙伴傳來一則訊息,是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舉辦的健走活動,立刻報名參加。雖然是第一次接觸健走杖,但在教練的指導下,短短的幾分鐘就學會了健走的基本動作,輕輕鬆鬆地就能上路了,還博得了教練的讚許。有了愉悅的初體驗後,又參加了第二次戶外健走,聽到來自各地的愛行者分享健走心得,確實獲益不少,我發現已漸漸地喜歡上這種運動方式了。

 

為了更加精進,於是參加了專業教學課程,透過講師的解說示範,學員的實作與教練的指導,建立正確的健走姿勢與技巧。有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既已入寶山,豈能空手而回?當下決定擁有一組專屬於自己的愛行者健走杖。

 

由於已養成每天晨運一小時的習慣,為了讓北歐式健走成為我另一種新健身運動,特別擬定一套健走計畫:「每週健走二至三次,每次三十分鐘至一小時,初期目標設定一年內至少完成一百次健走」。除了居家附近是經常健走的路線外,城市的許多景點都留下我的大腳和健走杖小腳的足跡。出門旅遊也不忘攜帶心愛的健走杖隨行,旅遊結合北歐式健走,運動不再是苦差事,而是饒富趣味了!

 

經實際體驗發現,北歐式健走是一種全身性的運動,尤其能鍛鍊到上半身的肌力,增強了我的心肺功能;而持杖走路可分擔雙腳的負荷,尤其遇到上下坡時,能減少膝蓋傷害,保護了我的關節,這些都是徒手健走所做不到的。

 

如今,我已享受了北歐式健走的好處,不忍一人獨享,特撰文與大家分享。但健走再好,還是要你親自去走,別人替你走不來的,讓我們一起用「雙杖」走出健康人生吧!


本文摘自:北歐式健走愛行者使用心得第七集

頁次:p55-p56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LINE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FB

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TNWA)官方網站

 


愛行者使用者心得手冊索取地點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門市資訊

【台北敦南店】(02)2732-1539/台北巿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0巷14弄8號一樓

【台中大業店】(04)2310-3139/台中市南屯區大業路318號1樓

【高雄文化店】(07)225-1413/高雄巿苓雅區中正二路45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高雄凹子底店】(07)550-8137/高雄市鼓山區博愛二路21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