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86歲的婆婆,曾經有過膝蓋退化與脊椎側彎的問題,經過外子的鼓勵和陪伴練習北歐式健走使用愛行者健走杖,至今已經落實於生活中,雙杖不離手,走遍住家附近巷道、 公園及親山步道,至今已經不再感覺膝痛。


持杖健走,健康快樂-功課做足 安全上路 文/田庭華

    當年86歲的婆婆,曾經有過膝蓋退化與脊椎側彎的問題。經過外子的鼓勵和陪伴練習,至今已經落實於生活中,雙杖不離手,走遍住家附近巷道、 公園及親山步道。

 

    三年前,我意外地從婆婆手中得到一份珍貴禮物-愛行者北歐式健走杖。同時,從她口中得知持杖健走於平地、階梯及步道的好處。自從她持杖健走後,至今已經不再感覺膝痛,而且因為肌力增強的緣故,行走速度也提高了許多。

 

    為了正確使用健走杖,首先,我詳讀愛行者健走杖專業教學手冊。透過手冊,了解愛行者健走是一種協調全身的運動,可以確實鍛鍊全身肌肉,也可以減低對膝關節的壓力與傷害。其次,我重覆觀看附贈的教學光碟片,從中學習和模仿創始人 Mr. Tom Rutlin 的持杖健走動作。再來,我報名參加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在台北敦南店所舉辦的健走教學課程。當天的課程是由周英俊教練主持。他將其豐富的學識及歷練,以和悅的態度,侃侃道出愛行者健走杖的設計概念、使用方法、健走要領、注意事項等等,循序漸進地分享給我們學員。接著走出教室,到廣場實際操作。周教練當場示範教學,由徒手擺動、自然拖行到以身體帶動手臂。他鉅細不遺的說明、示範並讓學員們一再重複練習體驗。最後教導上下坡及上下階梯之技巧,讓學員們學習在不同環境下,適當地應用健走技巧。這種有效率的漸近式教學,讓大家對於正確使用健走杖都能很快地上手,也有信心安全上路了。

 

    學習健走技巧之後,我就常和家人一起戶外健走,同時也參加協會每個月舉辦的愛行者北歐式健走活動。這樣就有很多機會向志同道合的健走先進及伙伴們學習技巧,並且互相觀摩互相分享持杖健走的心得和益處。最精采受惠的是參加在溪頭舉辦的健走技巧精進營活動。密集訓練之方式和教學內容之精闢,令我非常讚嘆,只能以「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來形容了。

 

    最後我要感謝愛行者健走杖帶給我們全家人健康快樂。  


本文摘自:北歐式健走愛行者使用心得第七集

頁次:p80-p81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LINE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FB

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TNWA)官方網站

 


愛行者使用者心得手冊索取地點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門市資訊

【台北敦南店】(02)2732-1539/台北巿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0巷14弄8號一樓

【台中大業店】(04)2310-3139/台中市南屯區大業路318號1樓

【高雄文化店】(07)225-1413/高雄巿苓雅區中正二路45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高雄凹子底店】(07)550-8137/高雄市鼓山區博愛二路21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