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距離徒手健走難以維持抬頭挺胸,雙手持健走杖多遠距離都是抬頭挺胸


愛行者走路,像輕艇划槳,輕鬆前進 文/羅游敏光

人體的本能,累的時候就會想休息。長距離的健走-多數人走到一定里程後,滿身的疲累一定會反映在肢體上,越走越“酥腰“ 漸漸失去了起步時抬頭挺胸的正確姿勢。

 

去年 (100 12 )希望基金會舉辦 45 天環台健走.我參與了七天,認識了比利時來的Bart先生,一路也是以健走杖輔助,他分享了由比利時家門出發,背負十二公斤行李,走了一百多天後抵達西班牙聖母廟朝聖的經驗。Bart強調是健走杖這個大功臣,幫助他完成長征。環島健走抵達台中這一段由我幫忙規劃路線,在台中車站前見到一批持杖陪走的愛行者,"老弱婦孺”沒想到一出發我這帶隊者還得氣喘吁吁的才跟得上這群婦孺。帶頭的楊律師嬌小的身材,持杖起走卻如騰雲駕霧般的氣定神閒,還能親切的侃侃而談,一路上為我解說。

 

我是個滑雪運動的愛好者,家裡也有一副雪具及長得跟健走杖差不多的雪杖,在雪地行進時如學會點杖動作,前進轉彎動作也可以如流水行雲般的順暢,雪杖是滑雪者的最佳幫手。看這群愛行者走路時像輕艇比賽划槳似的輕鬆前進,這也是健走杖輔助的功勞。

 

豐原山區”孤獨的愛行者”。過去多年來騎腳踏車由山下2225分鐘可以騎完的中坑產業道路登山路程,我持杖健走可以在30分鐘內完成登上豐原的最高點海拔 500 公尺處,照樣能讓我 享受到滿身大汗渾身舒暢。健走杖在這爬坡過程中,最令我受益的就是減少了膝蓋的負荷;爬坡時透過手部的協調動作,讓腳部壓力得到緩解,讓舉步更輕鬆;因為有了健走杖,讓我一路姿勢挺直,達到全身運動的目的。

 

偶而我會由豐原順著旱溪邊的腳踏車道,持杖健走前往台中北屯位在旱溪邊的加工廠洽公,回程再搭火車回家。途中行經過十字路口時,可能是我戴墨鏡的 關係,行進中的車輛和機車都誇張式的遠遠停車,禮讓我這持雙杖宛如盲胞者通過,我也只好恭敬不如從命-尷尬又感恩的揮手向他們致謝。(平日騎車經過這路口,從未曾享受過這種讓)。這期間持杖健走讓我深感它對漸上年紀的人有極佳的幫助,是走路運動很好的助手。

 

人類的衰老依序:不願意走-不方便走-不能走-不能動。適當的運動可以延緩老化,而健走是對膝蓋較好的運動,透過健走杖 的輔助,讓膝蓋能在走路時得到適當的壓力緩解,絕對是陪伴健行 者享受運動的最佳利器。


本文摘自:北歐式健走愛行者使用心得第三集

頁次:p64-p66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LINE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FB

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TNWA)官方網站

 

 


愛行者使用者心得手冊索取地點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門市資訊

【台北敦南店】(02)2732-1539/台北巿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0巷14弄8號一樓

【台中大業店】(04)2310-3139/台中市南屯區大業路318號1樓

【高雄文化店】(07)225-1413/高雄巿苓雅區中正二路45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高雄凹子底店】(07)550-8137/高雄市鼓山區博愛二路21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