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好友那得知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的顧問,即骨科權威蔡凱宙醫生,提及健走協會的雙杖健走頗為不錯,值得推薦


北歐式健走 明顯提升體適能 文/王嬯鳳

2013年4月份,從好友那得知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的顧問,即骨科權威蔡凱宙醫生,提及健走協會的雙杖健走頗為不錯,值得推薦。好友並提供網址要我上網瞭解,同時提醒如有興趣,定要前往愛行者健康生活館親自體驗後再買。看了蔡醫生推薦的愛行者北歐式健走,瞭解到健走杖的功能,一副手杖可適用身高128公分到188公分各個年齡層,除了平衡支撐行走之安全、走路輕鬆不費勁、不傷膝蓋及時尚外,吸引著我的是,持杖走起路來身體自然挺直,不駝背;大步往前進,並可達到全身運動的目的。上國標舞課時,老師常常提醒我先生要抬頭挺胸,不要駝背;加上這幾年體檢,身高一年不如一年,如能拿著健走杖走路,除了簡單易行、全身運動外,又能挺直身體,還可以和好友約了一塊健走,豈不一舉數得。心動不如行動,經聯絡後,約了先生一同前往該健康館。經現場兩位人員詳細解說手杖的使用方式、走法和持杖體驗下,雖不能說使用得順手,但也略有感受到應該對脊椎的挺拔,行走的姿態、手、腳擺動的弧度,乃至於連貫運作下可能產生的各部位肌肉的聯動,或有絕對的幫助。當下就決定買了兩副健走杖,並成為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的會員。

 

往後的日子裡只要有時間,都會參加協會所安排的活動,去年12月參加了協會主辦的兩天一夜溪頭行,第二天我選擇了挑戰組攻頂到天文台,上午八點出發,下午兩點前需抵達大學池,出發時我們是最後一批。記得上回來溪頭已是30多年前的事了,園內設施全都不一樣了,邊走邊欣賞大自然的風光,和呼吸清新的空氣,並為好奇遊客解說健走杖的用途,讓她們親自執杖體驗,試用過的遊客都說真的走起路來好輕鬆啊!並詢問在哪兒可以買到。等我們到了神木區,看到有些夥伴已登頂回來了,為了不落後,我們改走捷徑,一路踩在高低不平的岩石階梯上,幸好有健走杖支撐著,才能急起直追,到了天文台居高臨下,風景美極了,無奈時間有限也就往回走。一路上快速的往大學池前進,終於在兩點前抵達大學池。奇怪的是第二天一覺醒來起床時,小腿沒有一點酸痛的感覺,這次的健走,讓我深深的感受到使用健走杖的力量,確實讓我輕鬆達到減壓護膝的功能。

 

從此以後,我深深愛上那雙有小腳的健走杖,只要天氣好,我會在清晨六點左右出門,七時返家,不論在環山道路上,或學校運動場持杖快步走,以目前的感覺,雙手握杖,除了讓我很自然的抬頭挺胸外,左右手隨著握杖前後擺動時,胸肌因不停的牽引拉扯,使得呼吸似乎也因律動的頻率變得舒暢而勻稱,因而行走速度越來越快,極短的時間就汗流夾背,達到了運動、流汗排毒的目的。每逢周末假日,如果沒有特別的安排,清晨我會與家人或是獨自前往景美溪畔走一回,看到兩岸綠油油的草地、聞著野薑花的芳香,和鳥兒的美妙歌聲,一趟下來也有八到十公里。一週的疲勞全都消除了。更神奇的是,在今年10月下旬參加體適有一點酸痛的感覺,這次的健走,讓我深深的感受到使用健走杖的力量,確實讓我輕鬆達到減壓護膝的功能。他的不舒服。這或許就是一年來的「北歐式健走」所帶來無形的益處!能檢測,我的仰臥起坐,竟然一分鐘做了二十次,沒感到累或其他的不舒服。這或許就是一年來的「北歐式健走」所帶來無形的益處!

 

在此要感謝富聲公司陳董及協會楊理事長將此運動引進,並積極的推廣給國人,讓我和先生又多了一項共同的興趣。希望此運動能快速的引起全民的參與,讓我們共同努力吧!


 

本文摘自:北歐式健走愛行者使用心得第五集

 

 

頁次:p49-p52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LINE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FB

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TNWA)官方網站

 

 


愛行者使用者心得手冊索取地點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門市資訊

【台北敦南店】(02)2732-1539/台北巿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0巷14弄8號一樓

【台中大業店】(04)2310-3139/台中市南屯區大業路318號1樓

【高雄文化店】(07)225-1413/高雄巿苓雅區中正二路45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高雄凹子底店】(07)550-8137/高雄市鼓山區博愛二路21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