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上看到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介紹如何持用北歐式健走杖增進身體健康,北歐式持杖健走的確可以鍛鍊到上半身的肌肉,同時減輕膝蓋和腳踝壓力,且有矯正脊椎側彎的效果


人杖一體  走出健康 文/葉年生

     20135月間,在網路上看到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介紹如何持用北歐式健走杖增進身體健康的影片。當即報名525日週六下午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台北所辦的講習訓練,學得正確使用健走杖方法,並當場購買健走杖一組及加入該協會,俾獲取相關活動訊息。我是年過七十的銀髮族,茲將半年來持杖每天健走及參加協會活動的體驗,提出報告以供同好及對增進身體健康有興趣者參考。

 

運動的方法很多,而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走路。北歐式持杖健走的確可以鍛鍊到上半身的肌肉,同時減輕膝蓋和腳踝壓力,且有矯正脊椎側彎的效果,並防止銀髮族走路時失衡跌倒。比單純的走路有說不盡的優點。半年來,天天持健走杖在公園快走至少一小時,其成效立竿見影。最顯著的是彎腰駝背的現象改善許多,走路時能抬頭挺胸,身體的健康有很大的增進。老婆不再像往常在我耳旁嘀咕我:「彎腰駝背低頭走路活像個小老頭」(身體的老化,單純的走路久了不知不覺就會如此)。更高興的是聽到每星期替我做身體經絡推拿保健,最瞭解我身體狀況的推拿師告訴我:「伯伯,你上半身及腿部的肌肉比以前結實有力,脊椎側彎也比以前矯正許多」。這些好處都是拜健走杖所賜。

 

    9月份參加台北無車日走完10公里健走,步履輕鬆走在仁愛路林蔭大道快車道的感覺超爽,也建立了我能走遠路的信心。10月份協會辦的大稻埕到龍山寺8公里健走,邀請好友五人大早趕來相陪體驗分享持杖健走的樂趣。健走前由協會人員帶領做了一些溫和的暖身運動以避免走路受傷。健走途中並快樂的結交到許多愛行者同好,其中有男女老少甚至還有出家人,彼此交換持杖健走的心得,學得同好先進們許多的寶貴經驗。更有榮焉,健走途中認識了協會的楊理事長,健走後由她帶領我們做伸展運動降溫,藉以防免健走後隔天肌肉痠痛。

 

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抱持喜悅的心,快樂持健走杖融合為一體而行,其最高意境有如健走禪般,對身體健康將有很大的益處。而不分男女老少,投資自己身體健康絕對值得,現在就開始加入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吧!


本文摘自:北歐式健走愛行者使用心得第四集

頁次:p45-p47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LINE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FB

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TNWA)官方網站

 

 


愛行者使用者心得手冊索取地點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門市資訊

【台北敦南店】(02)2732-1539/台北巿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0巷14弄8號一樓

【台中大業店】(04)2310-3139/台中市南屯區大業路318號1樓

【高雄文化店】(07)225-1413/高雄巿苓雅區中正二路45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高雄凹子底店】(07)550-8137/高雄市鼓山區博愛二路21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