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膝蓋受傷經治療復健從事北歐式健走使用健走杖,讓我逃過膝蓋開刀


行 文/陳美玉

  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2013年會於127- 8日在溪頭舉行,南北二部車浩浩蕩蕩會師於竹山,中午一時用完午餐繼續向溪頭出發,天氣晴朗,溫度適中,延途翠綠茶園滿山徧野,賞心悅目。

 

       到達溪頭青年活動中心,由大會安排高雄國軍總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趙家聲醫生演講,下肢血管疾病從心臟及血管解剖中,清晰看到膽固醇堆積影響下肢循環不良,產生病變,非常可怕,趙醫生兄弟檔,弟弟是心臟內科醫生,兄弟傑出優秀,也是健行杖愛好,演講生動獲益良多。

 

  接著年度大會楊理長報告協會整年工作概況、收支及2014年目標進度,除台北、高雄有教學推廣中心,台中設立教育據點外,新年度更計劃培訓專業教練,加強推廣,讓各地需要者有了解及練習機會。與會會員熱烈通過議案。

 

  豐盛的晚餐後,參加協會安排生動話劇表演,由與會者主動口述自己故事,劇團就即席表演出內容,別開生面,非常有趣,會後沖熱水澡,很快就入夢。

 

  八日清晨天色未亮,就聽到鳥鳴及運動指揮聲,梳洗後出外看見周大哥夫婦帶動同學運動,也有會員已經提杖晨走,空氣新鮮,雖然有點冷,但體操完畢就暖和。

  七時早餐,回味無窮學生時代參加救國團活動時,吃熱熱的稀飯、豆漿、饅頭、醬瓜、茶葉蛋、肉鬆,現在加上烤地瓜、炒高麗菜、南瓜等等,美味極了。

 

  八時楊理事長於廣場教學員暖身操後,分長程天文台組,中程神木組,短程大學池組,陸續出發,陳董及理事長押陣脚力弱者。隨行延途教我們正確的用杖法,也減輕身體負擔,雖非健步如飛,但也應用自如。

 

2012年春,膝蓋受傷,經治療復健,加上健行杖,護膝、護腰都用上,每天上下四樓樓梯,不無小補,今秋檢查居然有進步,逃過開刀一劫,就默禱宣導健行杖的好處,幫助腰酸背痛,膝蓋無力者,除醫藥,復健外,更需減輕身體壓力輔助器具。所以往返神木區延途,看到脚力不好,持雨傘、單杖的人,我即不斷向其說明雙杖的用途及好處,並將我的用具給她們試用及分發簡介。其中有一對80歲夫婦,先生持單支登山杖,太太持柺杖,單手互相緊握慢行,兒子媳婦左右護持,父慈子孝。我介紹老太太用我健行杖行走,居然走得很好,來回幾次。老先生高大,也試用幾步,我推薦他兒子買一對,白天父母用,晚上其年輕夫婦也可練習。另一例是,神木區遇見一位持單杖的健行者,我讓其試用雙健行杖走幾步,其也說用健行杖較舒服,我也給其DM。每日一樂。

 

  回程因落單,從神木區捷徑往下走,用理事長教導雙杖及一隻腳同時落地法下階梯,脚膝不覺得累,居然超越前面朋友,很快回大學池與大夥會合,全身汗流浹背。吃完便當急忙回青年中心擦洗換衣。

 

  1450分遊覽車發車,我在車上睡一覺即到休息站。感謝大會安排此次行程,享受美好旅行。


本文摘自:北歐式健走愛行者使用心得第四集

頁次:p94-p96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LINE

 

 

TNWA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官方FB

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TNWA)官方網站

 

 


愛行者使用者心得手冊索取地點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門市資訊

【台北敦南店】(02)2732-1539/台北巿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0巷14弄8號一樓

【台中大業店】(04)2310-3139/台中市南屯區大業路318號1樓

【高雄文化店】(07)225-1413/高雄巿苓雅區中正二路45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高雄凹子底店】(07)550-8137/高雄市鼓山區博愛二路21號B1(位於捷運站內,往4號出入口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行者健康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